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数字遗骸难以承担死后人生,更多地作为一种哀思被摆在那里|科学

2022年04月05日 20:00
在这个破碎不连续的世界里,我们的数字遗骸很难承担起我们的死后人生,更多地,将作为一种哀思被摆在那里
数字尽管残酷,却告诉我们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在接下去的数十年间,我们将相继成为互联网上那些无实体的账户。图/视觉中国

  我的电脑桌上摆着一个白色机械键盘,连着搁在金属架上的手提电脑,敲击时会发出生脆脆的哒哒声,好听,但也带点吵。有时,刚刚码了一大堆字的我,会猛然意识到,这个像发电报似的打字声已持续过久,需要赶紧放上一段音乐来掩盖。

  坦白说,这个非常气派的大键盘,和我那张只能放下一个超薄本的小桌面全然不搭。而且,它原本也确实不属于我。键盘的正牌主人,是一位三年前猝然去世的朋友。2019年春天,“愚人节”刚过,这位资深音乐人进入他那深不可测的睡梦中,再也没有醒来。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