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iPhone时代的昆虫记|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卢跃刚
2022年04月07日 10:09
渐渐地,发现我有个本事:如何把一个平庸的午后变得意气非凡,如何把单反够不着或不屑一顾的“桑丘”“晴雯”“阿西莫多”等等小人物写进史诗
《昆虫王国:下里巴虫》,卢跃刚 著

  [前记:《昆虫王国:下里巴虫》包括《文卷:漫游昆虫王国及阅读博物学的通信》《图卷:昆虫王国里的生与死、爱与恨、哀与乐》,生动地展示了大自然中迷人的昆虫世界,被称为“iPhone时代的昆虫记”。]

  今年雨水比往年多得多。雷暴雨来了,轰隆隆声山洪漫过了桥几成常态。不过,今年不比往年,无需担心山体滑坡堵住排水沟,无需担心洪水毁堤,动摇房屋根基。去年我在房前屋后动了水利工程,一条10米长、2米高的拦土墙,3条排洪沟,33米长、3米高、1.5米宽的河堤固若金汤。8级、7级两场大地震,无数的小地震,无数的山体滑坡、大洪水,这十几年的乡居生活动静挺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