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灯诱:一位最意想不到的客人|虫趣

2022年04月08日 08:08
它摇摇摆摆拖沓着上了床单,随即三口并作两口,急火火吞下拿爪子探着的各种填牙缝小食。我使出浑身解数,从它的大嘴下解救一些比较珍贵的甲虫,同时疯狂地把一拨又一拨蜂拥而至的甲虫塞进瓶里
一位最意想不到的客人/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在热带,天黑得快,一个小时内,所有地方一下子变得漆黑一团。在这期间,我沿着巨大空地的边缘搜寻,找到了一个设灯诱的绝佳之处——在两个中等大小的树丛之间,有大约15英尺的间隔,坐落于空地最远端的缓坡上。挑战的最后一程包括将发电机横拖倒拽地搞到那里,然后卸下所有的装备,琢磨着怎么把各种各样的部件装配在一起。

  经过反复试验,我终于破解了这些不同零碎东西的用途:洗衣绳可以拉在树木之间,用来支撑床单的重量;拿线系紧床单的一角,扎在树上能把床单布绷紧;钓鱼竿用来支撑灯,连在灯头上的电线恰巧可以穿过钓鱼竿头上的小环,真是完美!灯泡嘛,直接拧在灯座上,接线板让发电机可以放远一点,以降低噪声的分贝。随着点火发动引擎准备开工,我检查了各项连接,闭合了电路。电流通过水银蒸气瞬间放电,发出奇异的蓝光,伴着噼啪作响声,电灯亮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