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读懂钼靶报告|乳腺的秘密⑥

文|茅枫
2022年04月08日 08:19
3级的病变要走向4级,和1级的病变走向4级是同样艰辛的道路。如果,当时检查的时候不是癌,那么以后转化成癌的几率是差不多的
其实,除了BI-RADS6级以外,其他都是别人嘴里的分级,和大夫的经验、影像机器的好坏等有很大的关系。图:视觉中国

  《乳腺的秘密》“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随着诊断书写的规范,很多病人看见彩超或者钼靶报告单上多了BI-RADS分级,来门诊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大夫,我现在BI-RADS3级了,是不是马上就会变成4级,然后变成癌了?可是,BI-RADS的3级到4级,真的只是一步之遥吗?

  很正经地说,乳腺的BI-RADS分级如下:

  BI-RADS0级:是指评估不完全。也就是说看不清楚,就像我的老花眼,看的时候是模模糊糊的。

  BI-RADS1级:阴性结果,未发现异常病变,亦即正常乳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