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帕加马博物馆:除了镇馆之宝《帕加马祭坛》,还能看到更为壮观的古建筑|观展

2022年04月10日 11:12
厉害的如大都会博物馆,索性把埃及的一座神庙、中国江南的一座园林原封不动地搬到博物馆现场。可绝大部分文物都不可能这样处理,这就需要加入大量的现代材料来对废墟或泥土中的残件进行整合

  帕加马博物馆,顾名思义,镇馆之宝是《帕加马祭坛》(Pergamon Altar)。

  帕加马是公元3世纪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后的产物之一,约公元前175年建造的宙斯祭坛是帕加马希腊化雕塑中最有名的一件宝物。“祭坛被置于一座很高的平台上,四周围绕着爱奥尼亚式的柱廊,宽阔的中央阶梯两侧还有侧廊。祭坛平台四周是一道长约120米的饰带,饰带分布着约100个比真人尺寸还要大的人物形象。饰带的主题是‘巨人之战’,它表现的是宙斯和诸神为了争夺世界的控制权而展开的一场史诗般的战争,这件作品是描绘这一主题的作品中规模最庞大的一件。”(《加德纳艺术通史》)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