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中国女足如何走出“空谷幽兰”|体坛

2022年04月11日 11:14
发展中国女足,既不需要一味的关注、成绩的拔高,在降低外界的冠军期待值之后继续当一株净吐芬芳的“空谷幽兰”,也不应“一刀切”地和男足“脱钩”
2022年2月3日,印度,2022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对阵日本队。图:Thananuwat Srirasant/视觉中国

  大年初六中国女足称霸亚洲杯引发的举国狂欢已经退潮,但仍以另一种方式发挥着影响力:

  国家队领域,主帅水庆霞和弟子登上某时尚杂志。果然“人靠衣装马靠鞍”,英姿飒爽颠覆了过往人们对封面模特的观感,但大红和玫瑰的简单粗暴创意,代表了时下人们对这个团队精神的定义;

  联赛领域,在男足联赛重启遥遥无期的背景下,4月7日开始的2022赛季女足超级联赛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不过,在揭幕战中,最出风头的,却是解说嘉宾、冬奥会冠军王濛。是的,就是那位在北京冬奥会的解说台上贡献了“我的眼睛是尺”等金句的冬季运动名将。这波跨界操作,真正让人领会到球迷爱女足有多真;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