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地方竞争与人口流动|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04月11日 20:00
从中国人口流动中,我看到了最终走上良治社会良性循环的一种可能性
在市场经济时代,人口是对经济最敏感的因素之一。人口流动的背后是劳动的流动,而劳动所寻找的对象,是工作岗位。图:视觉中国

  最近,中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2021年的常住人口增量,其中浙江省、广东省、湖北省、江苏省、福建省的人口增量规模名列前五,分别净增72万、60万、54.7万、28.1万和26万。全国有8个省份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分别是河南省、黑龙江省、河北省、天津市、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北京市等。河南省和黑龙江省人口减少最剧烈,分别为58万和46万。

  从已公布数据的各大城市人口增量来看,成都和杭州在此次抢人大战中表现十分抢眼,去年人口净流入数量分别为24.5万和23.9万。而传统上的北上广以及天津等一线城市,表现都稍显乏力,2021年一年,北京常住人口数量减少0.4万,上海仅增长1.07万,广州人口增加7.03万,人口吸引力均远不及成都和杭州。其中老牌直辖市天津,在人口增量排名中垫底,去年常住人口数量减少了13.6万之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