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精馏分离学科创始人、化工专家余国琮100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4月11日 17:14
余国琮是中国精馏分离学科的创始人、现代工业精馏技术的先行者,一生为开拓精馏技术做出了系统性贡献,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资料图:余国琮。图: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财新网】2022年4月6日,化工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余国琮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他是中国精馏分离学科的创始人、现代工业精馏技术的先行者,一生为开拓精馏技术做出了系统性贡献。

  1922年11月18日,余国琮出生在广州。1937年8月开始,日军入侵广东,1938年10月占领广州,在此期间,16岁余国琮亲眼目睹尸横遍野、断壁残垣的惨状,他随父母逃往香港避难,在路上遭遇飞机轰炸,两个哥哥一个不幸身亡,一个重伤,他因而立下了科学救国的志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