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瘟疫年纪事》中的伦敦

2022年04月12日 11:17
笛福的这部纪实小说详细和系统地描述了1665年大瘟疫(鼠疫)袭击下伦敦城的居民生活状况和遭遇
《瘟疫年纪事》上海译文出版社。

  笛福(Daniel Defoe,1660-1731)以小说《鲁滨逊漂流记》(1719)闻名于世。在新冠疫情大暴发这两年,他的《瘟疫年纪事》(A Journal of the Plague Year 1722)又引起人们的关注。这部纪实小说根据当时留下的记录,详细和系统地描述了1665年大瘟疫(鼠疫)袭击下伦敦城的居民生活状况和遭遇,包括市政府应对瘟疫的种种措施和法规。

  在1665年的伦敦,疫情刚开始出现时,一些人(大多是富人)选择离开伦敦去外地避难。国王也把宫廷搬到了牛津。除了给伦敦拨救济款之外,国王再没管疫情的事。 “由于国王和朝廷无能、胆怯、和铁石心肠,市长和他的公务员担负起了应对疫情的重任。”[1]小说提到,1665年的伦敦的市长、参议员等制定和执行法规的人都是由市民选举产生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