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野竹笋|饮食

2022年04月13日 20:00
相比其他春笋、冬笋,野笋有两大优点:一是细长,所谓浓缩的才是精华;二是野生,远离村庄人群,没有鸡踏鸭踩人走
野笋炒鸡蛋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一般号称爱笋的文人食客,多不会提到一种春笋。这种笋,在江南故乡叫水竹笋,也叫野笋。

  水竹笋因为生于僻野,长相卑微,被春笋的光芒遮掩,皇家食谱不见,现代超市不会有,故乡馆子里也不多见(我在川渝火锅店见到过一种细笋,有些类似),如今偶尔会有老人上集市卖,但多在乡下农家厨房,文人食客知之不多。

  水竹笋其名,源自其生长之地,多在河塘边的河岸高埂上,因近水,故名水竹,又叫野竹。与竹园的燕竹、淡竹等可以竹鞭人工栽种的不同,野竹完全是天生的,多与荆棘杆棵杂生,其来自何处,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