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川端康成逝世50周年:《千只鹤》里的爱情与道德|纪念

2022年04月16日 10:25
爱强大时足以超越道德的考量,但如果那爱给别人带来痛苦、伤害和挥之不去的阴影时,爱的美丽色彩就被严重污染,甚至变丑陋了
1968年,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图:Bernard Krisher/视觉中国

  川端康成(1899年6月14日-1972年4月16日)是日本作家,196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主要小说作品有《伊豆的舞女》(1927),《雪国》(1934),《山音》(1954),《睡中的美女》等。1949年开始陆续连载的《千羽鹤》(中文译本为《千只鹤》)也是他的代表作。

  小说描写单身青年菊治去赴一个曾与他父亲有婚外情的女人近子的茶会。近子想把纯洁的雪子介绍给菊治做女朋友。在会上菊治碰到其父的另一个情人太田夫人。后者仍思念已故的情人,不由自主爱上外貌酷似其父的菊治。太田夫人和菊治发生关系后不久自杀身亡。其女文子和菊治渐生感情,可文子后来神秘失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