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飞船返回地面前必经的“黑障区”是什么?有多可怕?|解释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04月16日 12:57
黑障区一般出现在地球上空35到80公里的大气层间。从进入黑障区到飞出黑障区,中间大概要4-6分钟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财新网】2022年4月16日上午10时许,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太空“出差”183天后,三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返回地球,随后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况良好。至此,神十三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参见财新网报道《神舟十三号安全返回 航天员在轨生活183天破纪录》

  在此之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从与空间站核心舱分离,到最终返回地面,“太空三人组”回家之旅历经了多个阶段、9个多小时。大致分为五步:①分离撤离:人上“神舟”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分离;②制动离轨:飞船通过调姿、制动、减速,从原飞行轨道进入返回轨道;③惯性滑行:等待再入时机,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④再入大气层:返回舱穿越黑障、经历考验;⑤着陆:开伞、反推、落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