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明清帝王为何春天要去先农坛|民俗

2022年04月16日 14:00
祭祀先农的场所是在先农坛。汉文帝时开始设立官祠祭祀先农,先农坛始于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刘宋,此后历代沿袭。北京现存的先农坛为明代所立
北京先农坛麦田。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大国,农耕乃立国之本。历代官方对农事活动和祭祀都极为重视。在万物生长的春天,帝王不仅要亲自祭祀社稷之神,还要祭祀教民耕种的农神——先农,即神农,以祈盼五谷丰登。

  祭祀先农就要从周代的籍田说起。据《诗经·周颂·载芟序》:“载芟,春籍田而祈社稷也。”郑玄笺注:“籍田,甸师氏所掌,王载耒耜所耕之田,天子千亩,诸侯百亩。籍之言借也,借民力治之,故谓之籍田。”《史记·孝文本纪》载:“正月,上曰‘农,天下之本,其开籍田,朕亲率耕,以给宗庙粢盛。’”应劭注:“古者天子耕籍田千亩,为天下先。籍者,帝王典籍之常。”韦昭注:“籍,借也。借民力以治之,以奉宗庙,且以劝率天下,使务农也。”从以上材料来看,籍田本是天子应该亲自耕种的田地,但不得已借助民力替自己耕种,但自己要率身垂范,演示一下,为天下先,以表达劝农之意。这便成为此后每年春季祭祀先农的主要活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