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太空“脱钩”|俄乌冲突搅动太空①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2022年04月17日 14:05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太空合作也未能置身事外
当地时间2022年3月30日,与国际空间站分离的俄罗斯“联盟MS-19”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返回舱载有2名俄罗斯宇航员和1名美国宇航员并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的戈壁。图:Bill Ingalls/IC PHOTO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太空合作未能置身事外。3月30日,美国宇航员马克·范德黑(Mark Vande Hei)与俄罗斯宇航员皮奥特·杜布罗夫(Pyotr Dubrov)、安东·什卡普列罗夫(Anton Shkaplerov)一起乘坐俄罗斯联盟号MS-19载人飞船在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内州成功着陆——这多少为动荡的太空合作带来了一个稳定的信号。

  在此前一个多月,俄罗斯航天领域的最高负责人、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Roscosmos)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频发惊人之语:停止从法属圭亚那太空中心发射联盟号运载火箭,撤回技术人员;停止发射英国公司OneWeb的卫星;停止向美国供应俄罗斯生产的RD-180、RD-181火箭发动机。罗戈津声称:“让他们骑着扫帚飞。”2月25日,他甚至“威胁”要让国际空间站坠落。他表示俄遭受的制裁可能影响国际空间站,“谁来拯救国际空间站免于脱轨?它有500吨重,可能影响美国或欧洲的领土,也有可能影响印度或中国”。3月12日,他还放出了一张地图,上面显示国际空间站坠毁地点“风险最小的是俄罗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