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罢写作业,“谁给你的胆子!”|亲子

2022年04月17日 20:00
环境问题确实有时间性,这也是格蕾塔揭竿而起的逻辑。她不是讲道理说服你,而是让你热血上头,“救救孩子”。可孩子难道不应该好好上学吗?
不去上学有那么了不起吗?这事儿有什么难度吗?罢课还罢成小英雄了,这在给年轻人传递什么样的信号?图:视觉中国

  瑞典环保小斗士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在联合国的发言成了名句:“谁给你的胆子!”(How dare you!)

  可又是谁给她的胆子去罢课?我不反对她的立场和观点,我只是反对她的手段。如何减碳,基本是一个取舍的问题。究竟要发展还是要环保,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说服大家,以便在人类之间取得共识。而要做到这些,需对问题有长时间的深入研究,所以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话:学生还是得好好上学。

  我儿子说:不罢课怎么能引起大人的注意?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