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山河月明》:“剧”与“优”的辩证法|影视

2022年04月18日 20:00
从来“名优”的成名都是由于赶上了一部好戏;而很多有缺点的戏还凑合能看,也是得益于“名优”的加持。这个问题只能有一个辩证的答案
《山河月明》剧照

  从疫情、经济等现实生活层面上看,2022年似乎不是一个好年景。但对于追剧的观众们来说,2022年却是花团锦簇、一派大好。开年不过百日,已有《人世间》和《心居》这般现象级力作成为收视焦点,也有《开端》和《猎罪图鉴》等类型剧风靡一时,眼下又有令人瞩目的古装历史剧《山河月明》和口碑上佳的现实题材好戏《亲爱的小孩》正在牢牢吸引着观众们的眼球。

  这些热播剧能够脱颖而出,显然是各有所长。不过,除了静水深流、沉雄浑厚的《人世间》和左右为难、撕心裂肺的《亲爱的小孩》之外,就“戏”本身的内容和艺术质量而论,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很难说达到一定高度。而吸引观众的另一个因素就是这些“戏”中的“优”,观众在剧情之外更享受的是这些“名优”出神入化的表演,无论主角配角。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