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论文解读:连花清瘟治疗、预防新冠的效果如何?

文|商周
2022年04月20日 17:19
大量身居海外的华人也收到了连花清瘟。在收到这些连花清瘟的人里,绝大多数并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这些连花清瘟的用处是什么,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吗?
旅德免疫学学者商周基于已经发表的科学研究数据,分析了连花清瘟治疗和预防新冠的效果,认为验证连花清瘟的疗效,还需要大规模的双盲随机对照试验;而在这些决定性的试验开展并有结果前,大规模推广这种可能有诸多不良反应的药物,尤其是在健康人群中推广,是不负责任的。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编者按:新冠疫情以来,连花清瘟能否预防与治疗新冠这一问题争议不断,尤其在最近受到广泛关注。连花清瘟生产商以岭药业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已有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变异毒株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发表在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上的论文论证了其对新冠预防的有效性。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