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战争之下,危险的农田与动荡的国际粮食市场

文|夏志坚
2022年04月20日 22:16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能源、粮食、化肥和矿产市场的关键参与者。俄乌冲突以来,全球供应链承压,推高了基本公共服务和商品的价格,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系统性风险。战争每持续一周,粮食和能源市场的潜在破坏规模就会指数级增加
当地时间2022年4月8日,乌克兰扎波罗热地区,当地农民身着防弹衣进行春耕。图:Dmytro Smoliyenko/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知识分子”

  尽管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是对不少乌克兰农民来说,持续已逾七周的战争,让原本的生活和春耕计划成为了过去式。保护家人安全是眼下最重要的事。

  农田已经变成了危险的地雷场。生活在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私人农场主 Alex Lissitsa 说,地里和通往地里的路上都是地雷,“我家乡的一位亲人最近被地雷炸死了。” [1]

  去年种在地里的冬小麦随着春天的到来已经苏醒,正值渴望化肥滋养的生长阶段——只有供给足够的营养,小麦才会分蘖,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结出更多的果实,变成数亿人餐桌上的食物。然而,施肥、喷洒农药和除草剂,现在变得遥不可及。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