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按对数等角螺线,昆虫精准飞向光源|虫趣

2022年04月21日 20:00
蛾子飞向光源的飞行路径尤其具有启发意义,现已知它们是按照精确的对数等角螺线飞行的,这个惊人的“一致性”源自它们的导航方法
尽享昆虫自助餐/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经常好奇这些生物为什么有如此不可抗拒的趋光性,即便追随光源可能让它丧命,中国古人便有“飞蛾赴烛甘死祸”的诗句。至今,很少有对这种不幸行为的圆满解释。被光吸引的昆虫涵盖了浩若烟海般的不同种系,它们十有八九不是由同一原因被光源吸引的,所以这个问题还真有点复杂。

  蛾子飞向光源的飞行路径尤其具有启发意义,现已知它们是按照精确的对数等角螺线飞行的,这个惊人的“一致性”源自它们的导航方法:飞行时对着光源始终保持恒定的角度。当光源远在天边,比如月亮,蛾子的飞行轨迹可以保持直线;当光源近在眼前,比如灯泡,它们的飞行轨迹会变得混乱,强烈的人造光源将微弱的自然光淹没,可怜的蛾子就进入了倒霉的旋涡般的迷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