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姚耀军教授46岁因病离世 中年学人英年早逝现象再引担忧|讣闻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04月22日 15:33
姚耀军在年富力强之时去世,再次引发人们对国内中青年学者的工作生活状态和频繁早逝现象的关注与担忧。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中国高校已经有20多名中青年学者遽然去世
资料图:姚耀军

  【财新网】近日,又有一名大学教授在人生盛年遽然离世,友人一片痛悼之声。

  据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微信公号日前发布的讣告,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耀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4日下午去世,享年46岁。

震惊与痛惜:友人眼中的姚耀军

  姚耀军去世后,他的不少朋友和同事既震惊又悲痛,或在社交平台上留下一段段悼念文字,或专门撰写一篇篇怀念文章,读来令人动容。

  在这些文字中,“知识分子”是他们对姚耀军的普遍评价。其朋友兼同事、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井奎称姚耀军“是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一个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读书人,也是一个富有良知的知识分子”,“读书既多,见识也高,而且为人诚厚”,“对计量经济学钻研很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阮建青也说,“耀军是那种真正不计名利、只求真理的知识分子,他对经济学的思想用功极深,有着自己的深刻洞见,能够用这些思想针砭时事,是我们这时代最缺少的知识分子。”另一个朋友赵平则称姚耀军就是“自己心目中知识分子该有的样子:读书万卷、才情横溢、钱财淡薄、小节不拘。从学识而言,他博览群书,批判吸收,对问题总有自己的解读”。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