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疫情下的中国医疗资源“地图”(下):36个重点城市家底如何?|健保

文|罗志恒
2022年04月22日 17:30
整体上,绝大多数重点城市的医生、护士、床位等医疗资源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医护资源方面,省会城市更具优势,如广州每千人医生、护士数量分别为3.5人和4.7人,高于深圳的2.3人和2.6人。图:视觉中国

  上接:疫情下的中国医疗资源“地图”(上):31省份哪家强?|健保

重点城市医疗资源孰优孰劣

  我们进一步统计了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36个城市的医疗资源情况。整体上,绝大多数重点城市的医生、护士、床位等医疗资源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1、医护资源上,北京以外的一线城市并不具备优势,反而是中西部省会城市人均医生、护士更为充裕。北京市医护资源最为丰富,每千人医生、护士数量分别位列全国第1、第2位。广州、上海、深圳三座一线城市则“差强人意”,人均医生、护士拥有量均排在中下游水平,其中深圳更是位于末位水平,每千人医生、护士数量分别为2.3人和2.6人,不仅和北京相差甚远(医生5.7,护士6.5),也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西部昆明、太原、济南、郑州、西宁等市医护资源充沛,无论医生,还是护士,均排在全国前10行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