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首映20周年,哪些遗产留存|体坛

2022年04月23日 11:16
原本以为一部只会在经典频道中找到栖身之所的电影,虽然没有做所谓的影像修复,但其释放的光芒居然可以推动一项运动在英伦三岛上的演进发展
《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剧照

  刚步入新世纪,女导演古莉·查夏偶然间看到阿森纳球星伊恩·赖特身着米字旗图案夹克衫的照片,据说那深深唤醒了她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酷不列颠尼亚”文化运动的记忆。已有十年片场历练的查夏决心要加入“闪耀英吉利”的行列中,拍一部电影。转年开拍,2002年4月12日上映,这便是《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中文译名分外直接——《我爱贝克汉姆》,那时小贝正当红。

  这个春日,已过花甲的查夏发推文感慨,“以为那不过是几年前的事情!不是二十年!”从面孔到内心,都具鲜明印度风的查夏当年在剧本里塑造了一个爱上足球的伦敦锡克教女孩杰斯·哈马拉,片中她的一句——“人人都能做咖喱土豆,但谁能像贝克汉姆一样踢出弧线任意球呢?”至今还被影迷们津津乐道,如果不嫌名字长,这部投入不到500万美元却创造了10倍票房的小制作电影完全可以叫——《像贝克汉姆一样踢出弧线球》,好像不那么酷,毕竟海报上宣称这是一部超凡脱俗的喜剧片,而在华文世界里的《我爱贝克汉姆》则更像是特意在浓缩青春情愫,这也难怪小贝那年月红遍环宇,女主闺房中贴满了小贝海报,心里话也会默默讲给画中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