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推动中国社会现代进程的医学联盟|医话

2022年04月24日 13:48
医学共同体无法割断与社会发展紧密捆绑的血脉基因。中国过去如此,今后更应如此,此乃现代医学有别于自然科学的社会人文属性所决定的
一直以来,以双方权利、义务为基础的法律规范,突出了政府的张力支撑,却忽视了民间机构,特别是医学相关领域各种人群与团体的贡献。图:视觉中国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全球性疫情大暴发的背景之下,讨论医患双方的相处之道,应该拓展更加深邃的社会视野,以期平衡各方利益。一直以来,以双方权利、义务为基础的法律规范,突出了政府的张力支撑,却忽视了民间机构,特别是医学相关领域各种人群与团体的贡献。他们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经年不断聚集舆论,大声呼吁,为现代社会管理模式的改良,意外起到表率作用。

  作为校友,作者特别认可复旦医学博士联盟曾经展示的出位表现,痛陈行医环境之艰难,预言医者后继乏人的声泪俱下状。据此,不妨延用医学思想史的学术表达,即医学共同体无法割断与社会发展紧密捆绑的血脉基因。中国过去如此,今后更应如此,此乃现代医学有别于自然科学的社会人文属性所决定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