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比2:48更令人绝望的,是中国足球的无力感|体坛

发布于 2022年04月25日 08:16   更新于 2022年04月30日 22:43
如果我们不能从这种无力感中赶紧醒过来,中国足球的至暗时刻,将延续更长的时间
2022年4月24日,马来西亚,2022亚冠小组赛I组,广州0-5蔚山现代。图:Yong Teck Lim/视觉中国

  0-5、0-8、0-3、0-5、0-2、0-1,0-7、0-5、0-0、2-3、0-4、0-5,这是中超两支傲娇的代表球队在亚冠小组赛六战交出的成绩单:作为中超“金元足球”的代表、八冠王,广州队一度是亚洲最有实力的球队之一;作为新晋联赛班霸、中超卫冕冠军,山东队的青少年梯队建设也是其赖以成名的绝技。但这些都在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俱乐部粗暴的蹂躏面前烟消云散,任对手一次次刷新耻辱比分纪录,任悲伤逆流成河。

  很多球迷自然而然地将之与中国男足国家队输给越南等相提并论,其实二者在比赛动力、竞赛水准和舆论关注度等都有很大的差异性。更何况,这两轮比赛的结果几乎可以提前预知:由于中超整体大环境面临历史性至暗时刻,以恒大为首的房地产企业正在上演着资本“大逃亡”,也直接催生出球队欠薪、球员解约等新型业态;另外,受疫情影响,原定在中国主场举办的一些赛事被转移至国外进行。而疫情防控要求的“14+7”等政策,使得球队对出国比赛的积极性大打折扣;获得本赛季亚冠资格的四支球队中,长春亚泰早早就退出了,深陷疫情漩涡中的上海海港也在最后一刻选择退赛,仅有的山东和广州只是派出由年轻球员组成的二队甚至三队出战;再就是中超赛事和亚冠比赛日程相撞,尽管2022年中超开赛日期尚遥遥无期,但在“志向高远”的中超球队眼中,亚冠赛事从来都是鸡肋赛事。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