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房思琪密码:林奕含的深情与痛苦

文|刘春
2022年04月27日 12:02
人们不愿意承认这世上存在着非人的痛苦,所以嫌那些敢于站出来控诉的人搅扰了和平的气氛,宁可对喊痛的人嗤之以鼻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1月

“洛丽塔”与“房思琪”

  2022年4月27日是中国台湾地区女作家林奕含去世五周年的日子。提到林奕含,人们都会联想到“房思琪”——她在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创造的人物。

  上世纪50年代,俄裔美国作家纳博科夫创造了“洛丽塔”这个经典人物。她小小年纪却深通风月,把中年男人亨伯特撩拨得难以自持,以至于走上犯罪道路,可以说是纯男性视角塑造出的少女尤物。房思琪与洛丽塔像一个硬币的两面,都非常年幼,含苞待放,却过早涉及重口味性事。书中写道,房思琪在13岁时被补习班老师强暴,夺去童贞,继而该教师以爱情的名义(实则是性奴),长期牢牢攫去她的身心自由。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