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夜遇野猪,那家伙真有魔鬼样|虫趣

2022年04月28日 20:00
我一下子有种不祥的感觉,本能地拔出刀,屏住呼吸,猛地转身面对我的对手:眼前所见让我希望从未踏足过那个该死的地方
那家伙真有魔鬼样/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这种毫无规律的夜行生活方式,伴以整个身心于激情四溢和精疲力竭间跌宕起伏,最终付出了它的代价——在第二周的周末时,连续的发烧把我击倒,我三天卧床不起。

  丛林的炎热让我汗流如注,加之对黎族食物又那么不喜欢,等恢复后,我几乎都不认得镜中暴瘦的自己。在我生病期间,笒非常友善,每天两次给我送来水和许多水果。我决意要回馈笒的真心关怀,他婉拒了我的任何金钱酬谢,代之以请求我是否可以给他讲讲我以前的探险故事。

  “没有什么地方比法国的枫丹白露森林更让人感觉有戏剧性了。”我开始了我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