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塔可夫斯基诞辰90周年:电影是“做梦”|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4月30日 08:23
塔可夫斯基希望在荧幕上创造一个可嗅可触可感知的“真实世界”,观众进入这个世界,透过可视的生命感受到它独特的节奏,这个节奏就是电影中的时光流动
资料图: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图:视觉中国

  苏联电影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生于1932年4月4日,54岁时因癌症在巴黎逝世。过去几十年间,对于他电影中出现的大量意象——雨、水滴、泥土、镜子、草地上的雾、燃烧的房屋——各类解读从未停止。但塔可夫斯基在世时,却对诠释和把影像元素符号化的行为表示过反对。对他而言,电影并非为了记录或解释——电影是“做梦”,是把像梦一般难以表达、无限的概念转换为具体形象呈现出来。一个人无法从梦中捕捉到任何终极意义,梦为人们带去灵性,其意义更接近于天启,人沉浸其中,也迷失其中。塔可夫斯基希望在荧幕上创造一个可嗅可触可感知的“真实世界”,观众进入这个世界,透过可视的生命感受到它独特的节奏,这个节奏就是电影中的时光流动,是他意欲表达的生命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