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单板滑雪者高西庆(上):从差点牺牲的三线学生兵到创建联办|故事

文、图|高西庆
2022年05月02日 08:58
最后姚依林副总理拍板,第一句话是,看来在中国搞资本市场条件很不成熟。我一听,哗!心凉了半截儿。第二句话,但是不成熟也要搞,而且要紧锣密鼓地搞。这一下心里落定了
高西庆

  [前言:高西庆是一个传奇人物。他从西安出发,从修建襄渝铁路的三线学生兵,到对外经贸大学首届研究生,到美国杜克大学博士,他是新中国最早与世界接轨的金融法律专家,也是最早在华尔街执业的中国律师。早在1987年,他和他的朋友们就开始筹划在中国建立证券股票市场,为此到世界各地考察,撰写了白皮书——《中国证券市场创办与管理的设想》。同年毅然回到国内,向中央建议,并得到肯定,为中国建立证券股票市场奠定了基础。1988年回国后,他与朋友们一起创建了“联办”,开始着手中国股票证券市场的筹备。1989年开始,作为两市资本市场运作章程的主要执笔者,深度参与了上海、深圳股票市场的创建,1992年、1999年两度进入中国证监会,先后出任发行部主任和证监会副主席。2014年从中投总经理岗位退下,任清华大学法学院专职教授,可以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的创业元勋和历史见证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