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辽宁再次夺冠,CBA却走到了命运的岔路口|体坛

2022年05月03日 13:07
很多人将辽宁队在5年内第二次夺得CBA联赛总冠军视为某种宿命的安排,抑或是某个王朝复兴的标志,但更多的人明白,这支所谓的冠军队伍,和这个联赛,已经走向了命运的岔路口
2022年4月26日,江西南昌,21/22CBA总决赛G4,辽宁100-82广厦,辽宁男篮总比分4-0横扫对手,以季后赛不败的成绩获得队史第二冠。图:视觉中国

  相同的常规赛场次(38轮),相同的总决赛比分(4比0),相同的总决赛对手(浙江广厦),就连结局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辽宁队夺冠),很多人将辽宁队在5年内第二次夺得CBA联赛总冠军视为某种宿命的安排,抑或是某个王朝复兴的标志,但更多的人明白,这支所谓的冠军队伍,和这个联赛,已经走向了命运的岔路口。

  确实,在步入2017-2022年五年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之后,CBA联赛陷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局。犹记2017-2018赛季,正是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后锐意革新的开局之年,辽宁夺冠的现场,球迷们人声鼎沸,东三省刮起前所未有的“篮球热”。但到了本赛季的夺冠现场,镜头扫过看台,空空荡荡,就连姚明也“破天荒”地缺席总冠军颁奖现场。还有网友认为,这是CBA历史上最无悬念、最无聊、最冷清、最没有看点的总决赛,也是历史上含金量最低的CBA总冠军,没有之一。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