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奔跑,对抗绝望的解毒药|体坛

2022年05月05日 09:31
去波士顿参赛,泰勒一直在为此努力,管教部门最终成全了他的愿望,唯一的条件是教练必须随行伴跑
2022年4月18日,美国,2022波士顿马拉松赛况。图:Omar Rawlings/视觉中国

  第一波人潮冲出起点,2022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在期待中成功开跑。浩浩荡荡的跑者涌上赛道,一个又一个久未释放和舒展的躯体尽情向前,马克莱·泰勒便是其中的一位,常年的奔跑将他49岁的身体塑造得生机勃勃,目测体脂率低得惊人。作为曾经要在州立昆廷监狱中度过此生的泰勒,这一刻的奔跑不仅是为了抵达终点,他上衣胸前绣着“自由奔跑”的字样,那是心愿,也是他想留给世人的一个闪光标识。

  赛前三天,泰勒从旧金山湾区飞抵波士顿,背着一包跑步装备,迎面撞见来采访的记者,他操着浓重的密西西比口音说了一句,“伙计,这感觉太美妙了。”22年前,泰勒暴力袭击怀孕女友,导致孩子早产最终死亡,因而被判处15年至无期监禁,在他过往的犯罪记录中还明确标注着酗酒和对亲属暴力伤害。迈进监牢近二十年,泰勒淹没在那个密闭的世界里,如今回想起来,正是这一次自由被剥夺,使其有机会长大,变得有智慧,最终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