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蚂蚁僵尸真菌,比小说更离奇|虫趣

2022年05月05日 20:00
一片树叶朝下的那一面上,贴着一只蚂蚁,它的头部戳着一个十分奇特的赘生物
带来雾气缭绕的奇美仙境/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一大早就离开了村庄,这样可以掐点避开下午的雷阵雨。时值季风季节的鼎盛期,暴雨如注,天天像钟点一样准确。瓢泼大雨一停,热带的炎炎烈日转眼又高挂天空,将所有的雨水蒸发进大气,带来雾气缭绕的奇美仙境。

  这景色看起来赏心悦目,对探险则不然。此时湿度已几近饱和点,以至于即使温度低于30度,做一个最轻微的体力活动也足以使我汗流浃背。浑身上下湿乎乎,加之有大量的蚊子和蚂蟥,哪儿哪儿都让人感到难受。尽管如此,我决意这次一定要攻克顶峰,沿着山路出发,去寻找可行的上山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