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好的遗嘱让逝者无遗憾、生者无纷扰|法度

2022年05月06日 20:00
一份好的遗嘱,第一性原理不是发生争议后能否打赢一场诉讼,而是要让逝者无遗憾、生者无纷扰
以“防贼防盗”的心态行事,用金钱考验人性,大都如其所愿地发生了不希望发生的结果。图:视觉中国

  一对硅谷华人夫妇,男任职谷歌,女任职脸书,结婚近20年,育有一子一女。2021年5月,妻子因胃癌去世。在拿到死亡证明的同一天,48岁的丈夫开始网上交友,仅两个多月时间与国内一女性闪婚,后者怀孕。此时,在女儿临终前来美照顾的女方父母,因处理后事和疫情等仍滞留美国,与女婿的新太太同住一室。可以想象如何闹成一锅粥,男子遂报警将二老驱逐。

  如此吸引眼球的故事,引来美国华人圈及中国网络热议。前述男子被冠以“湾区渣男”,引发硅谷妈妈的群体性震动和恐慌。女性纷纷修改遗嘱和保险受益人,并进行信托安排,甚至呼吁丈夫结扎。让人匪夷所思的,不仅是男子的所作所为,还有已故妻子的毫无防范。那么,如何才能完美规避财产传承中的风险?在此,我们暂时不谈远隔重洋的美国法律,仅就中国法域语境下的规划,做如下探讨。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