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指挥家、作曲家萧白因病在沪离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2年05月08日 15:36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兼指挥和作曲两大专业的音乐家,萧白在中国合唱百年纪念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合唱终身成就奖
资料图:作曲家、指挥家萧白。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4月23日,作曲家、指挥家萧白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去世,享年90岁。

  萧白1932年生于辽宁。这个满族青年15岁加入学校合唱团,从此走上音乐之路。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兼修作曲系)毕业后,他加入了上海歌剧院,此后历任上海歌剧院、上海乐团、哈尔滨歌剧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院团的指挥、客席指挥或客席教授,也曾担任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分会理事长、中国合唱协会常务顾问。其主要作品包括大合唱七部、声乐套曲四部、交响诗三部、民乐交响序曲一部、舞剧两部、歌剧一部,出版专著《合唱指挥艺术:指挥的美学思维与艺术实践》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