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风起陇西》:这个时代不解“风”情|影视

2022年05月09日 15:31
《风起陇西》作为罕见物种古装谍战剧,机缘巧合地删繁就简,反倒可以踏踏实实地反思一下谍中谍、计中计、局中局里的人性和价值观
电视剧《风起陇西》海报。

  2022年已成优质国剧井喷之势,不仅力作众多,而且风格多样,高山流水,各擅胜场。

  这其中,论历史画卷的恢宏壮阔,无出《人世间》其右者;论社会现实的鞭辟入里,首推《亲爱的小孩》;可若论主题思想之复杂深刻、戏剧冲突之缜密细腻、人物塑造之着力用心、情感传达之准确动人、视觉呈现之格调高雅、制作水平之讲究精良,《风起陇西》都在最高境界。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各方面都很优秀且无明显短板的优秀国剧,观众反响却呈现两极化,而且声称看不懂和不喜欢的不在少数。这样的结果如果是作品自身原因造成的,当然无话可说。但是,在作品质量明显鹤立鸡群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反应,只能说这个时代不解《风起陇西》的“风”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