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阿尔卡拉斯是超新星、巨星还是GOAT?只有岁月有答案|体坛

2022年05月10日 08:33
从四岁开始随父亲走上球场的阿尔卡拉斯如今成为了战胜最伟大红土选手的最年轻挑战者,意义可谓重大
当地时间2022年5月8日,西班牙马德里,2022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阿尔卡拉斯夺冠。图:Atilano Garcia/视觉中国

  3月中旬,印第安纳威尔斯大师赛激战中,有一个细小的场景被有心的记者记录了下来。刚挺进半决赛的纳达尔自然是新闻发布间里的主角,但其身后的电视屏幕中正在直播的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还是抢走了不少人的目光。有人将最新赛况报告给纳达尔——阿尔卡拉斯被诺里破发了,35岁的西班牙人侧身回望了一下屏幕,笑着说了一句——“还有好多局呢。”

  结果,18岁的后生连下两盘,击溃了力求卫冕的英国人,挥拍站到了偶像身前,距离大师赛的决赛仅差一场胜利了。当时,今年尚无败绩的纳达尔先输后赢,给遥远未来的继任者上了生动的一课,他已经赢得了1000积分大师赛的第400场胜利,早便是岁月传奇。从紧张颤抖中逐渐进入比赛状态的阿尔卡拉斯也终于接受了崭新一年的所有现实,不再像去年正式步入职业顶级竞赛圈层后那般茫然无措,积累胜场,稳步接近冠军。前辈的鼓励印证了阿尔卡拉斯的成长,纳达尔终于认可其已成为自己强劲对手,感慨西班牙网球幸甚,只是前辈未曾想到,败给网球未来主宰者的这一天,旋即到来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