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乡土文化进课堂,让孩子们成为有根的人|故事

文|王小平
2022年05月10日 20:00
没有说教,没有灌输,都意在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认真思考,发现家乡的丰富。这才是教学应有的样子
2009年,湘西州凤凰县三拱桥小学的民歌课。
 

  2002年从出版社编辑岗位退休后,我开始参与编写乡土教材公益项目,推动乡土文化教育进课堂,至今已将近20年。我欣喜地看到,我们积极倡导的乡土文化教育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正在开展起来,我们的经验、理念和方法正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接受和推广。

课堂应有的样子

  刚住进医院,准备接受癌症手术,就接到书琴的电话,邀我去成都参加他们主办的乡村教育论坛。2019年底,她参加了我们的乡土文化优质课程展示活动,对阿坝州老师们设计的课程赞不绝口,“这就是我们理想中乡土课程的样子。”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