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都市阳台,该种玫瑰花还是大白菜?|时风

2022年05月11日 12:00
疫情过后,成为“都市农夫”,拥有一个像Echo家和倪欢家一样的生态阳台,应该会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小目标
打造“阳台菜园”其实并不困难。最为简易的是在阳台上放置三五个方形种菜箱,箱子底铺上一层塑料膜,堆好土壤,撒下种子,就可以开始种菜之旅。图:视觉中国

疫情催生“都市农夫”

  曾几何时,“阳台种菜”被看作是物资匮乏时代的不得已之举,是小农意识的残留。然而,随着新一波疫情防控的加强,“玫瑰花还是大白菜”日益成为一个严肃的问题,连众多明星都逐渐加入了“阳台种菜”的大军。“冯女郎”苗苗、马伊琍、严屹宽夫妇等都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的种菜成果,主持人孟非也曾发图求问:“阳台这一小块地方,该种点什么蔬菜好呢?”

  真别小看阳台这块小天地,它能容纳的物种超过你的想象。根据媒体报道,深圳90后插画师Echo,家中阳台只有5.9㎡,却种满了几十种果树和蔬菜,除了常见的朝天椒、迷迭香和薄荷,还有番薯叶、桃树、李树、百香果、葡萄……硬是在不足6平米的空间内,搭出了一方生机蓬勃的花果园,同时实现了“蔬菜自由”和“水果自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