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哈耶克与最后一位及门中国弟子的不了情(上)|故事

文|杜益民
2022年05月11日 13:48
林毓生是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系教授,于中国思想史绩学有成。1960年夏秋之交始,他师事哈耶克,是其最后一位亲炙中国弟子和在美执教的最后几个学生之一
资料图:哈耶克、林毓生。

  哈耶克教授是20世纪著名经济学家、哲学家和社会理论家,1950年初至1962年5月膺任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下文简称“社思委”)教职。林毓生是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系教授,于中国思想史绩学有成。1960年夏秋之交始,他师事哈耶克,是其最后一位亲炙中国弟子和在美执教的最后几个学生之一。这段殊遇,对毓生的思想发展与学术生涯产生甚为紧要的影响。可以说,哈耶克是铸其心智的那个人。

  桑榆之时,毓生涉笔远年的鸿雪,憬然从目,清晰如昨。他挥洒真情,输出心底的激动:“这一切之所以可能,皆是由于哈耶克先生长期支持之所赐,饮水思源,终生不忘,衷心感激。”诚怀惠之言也。

成延津之合

  哈耶克抵芝大后,住在教授俱乐部——四方院俱乐部(也叫方庭俱乐部,芝大所有教授皆为这个私人俱乐部成员,某些与本校有密切关系的社会人士也是其成员)。他长着八字须,寡言鲜笑,给人感觉过于方重和理性化,不可向迩;就餐时习惯坐在凸窗的方桌边,与其他专业的学人交流,吐属清雅。大智者,多是幽默之人。有时候,他诙谐地讲些有意思的故事,特有的“哈氏趣谈”投映了多彩的内心世界,事后被大家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