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城市社区花园鸟类增加,我们做好迎接准备了么?

文|莽萍
2022年05月11日 20:00
更多种类的鸟儿已经来到城市社区花园,在我们身边的树木、灌木丛和草地上落脚,我们的公共政策做好迎接这些自然的精灵的准备了吗
2022年4月20日,浙江台州温岭市湖心公园,鹭鸟在灌木丛中栖息。图:视觉中国

  早春晴日,把照相机架在后门外,在一个稍具园林景观的社区绿化生境里,你会看到什么?

  稀稀落落的草地、灌木丛和几棵刚刚冒出绿意的树——大叶女贞、海棠、玉兰、松树和壮硕的法国梧桐⋯⋯都是城市里常见的园林树木。高高的梧桐树枝上,还挂着它大麦色的圆球种子,它们随风起舞,单等几场像样的西北风吹过才肯落下来。草地刚刚返青,就涌动出一些核桃大小的土包,那是惊蛰过后蚯蚓在地下做苦工的结果。

  一切都是寻常不过的景色。然而,鸟儿飞来了,一切就灵动起来。先是一小群燕雀在枝头上飞来飞去,迅捷地到地面取食。整个冬季都可看到燕雀,褐红黄黑杂色喜人,春天就更多了。迁徙的燕雀可以飞行数千公里,可不是那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里被小看的鸟儿。不远处,黑色的乌鸫警觉地出现在草地上,黄黄的尖喙,很适合在地面啄食虫子,有时候它会跳起来,以便加速啄向藏在深土里的蚯蚓,即使大斑啄木鸟飞来,在树上咚咚咚地叩击找虫子也不会影响到它。不经意间,十几只棕头鸦雀出现在远处的大叶黄杨树篱里,它们轻灵地穿梭在枝杈中,棕红透粉的小巧鸟影飞来飞去,不时飘落到地面取食,非常迷人。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