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知网正在接受的反垄断调查是什么?|解释

文|财新 葛杏航
发布于 2022年05月17日 10:52   更新于 2022年06月24日 18:10
哪些是《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反垄断调查将如何进行?如何认定构成垄断?如果被监管部门认定构成垄断,将面临何种处罚?反垄断案件完结后是否影响后续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赔偿?
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野向财新介绍,《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分为: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三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6月24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2022年6月23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约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布对知网启动网络安全审查。据悉,知网掌握着大量个人信息和涉及国防、工业、电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卫生健康、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数据,以及我重大项目、重要科技成果及关键技术动态等敏感信息。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