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三国想象”的变迁史:史实与虚构难解难分|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田晓菲
2022年05月17日 14:18
“三国”与“建安”经历了一个从历史走向文学,从史实走向浪漫化的过程,这是一场迷人而又影响深远的建构
《赤壁之戟:建安与三国》,田晓菲 著

  [前记:《赤壁之戟:建安与三国》是哈佛大学东亚系中国文学教授田晓菲最新力作。“三国”与“建安”经历了一个从历史走向文学,从史实走向浪漫化的过程,这是一场迷人而又影响深远的建构。田晓菲跨越了诗词、小说、电影、电视等雅俗载体,勾勒出“三国想象”的变迁史,在文本细读中寻觅被选择性遮蔽的文化信息,再现那段“历史”如何被建构成我们心中的“三国”:建安风骨、慷慨悲歌、浪漫豪情。]

  在香港导演吴宇森2008年执导的电影《赤壁》的片头,从迷漫的雾气中出现一柄生锈的宝剑,伴随着片头字幕的播放,铁锈渐渐消失,直至再次焕然一新。当烟雾散去,我们也被带回到昔日的历史时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