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遏制以暴制暴,老师往往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文|蓝方
2022年05月17日 20:00
在孩子们的小社会里,惟有老师建立起和孩子们的信任,充分尊重他们的话语权,他们才敢放心地诉诸制度,潜移默化培养起对法治的信仰
在孩子们的小社会里,老师便是那个权威的秩序维护者。想要切断孩子们对暴力的崇拜、遏制以暴制暴的本能,建立起他们对制度和规则的尊重与信任,老师往往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图:视觉中国

  在一次小学五年级的批判性思维课堂上,我和孩子们聊起了校园霸凌的话题。我们一起看了一段“神女”的访谈。26岁的浙江女孩王晶晶,在高中时因为一句玩笑话,莫名成为被全校同学排挤和攻击的对象。在同学们口中,她年收入几个亿、男友不断、小学就整容,是一个“神奇的女子”,简称“神女”。

  孩子们看完视频,义愤填膺。我顺势问:那在你们学校、你们班,也有这样被所有人排挤、欺负的人吗?

  教室里一下就炸了锅。“我们班有个男生,有鼻炎,总是吸鼻涕,我们叫他‘鼻涕虫’,谁都不跟他一起坐。”“我们班的那谁,身上总有股馊馊的味道,没人愿意跟她玩!”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