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大方无隅,大音希声|展讯

2022年05月19日 16:51
山隐隐,水迢迢,琴歌相和,静候知音
2022年5月17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主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协办的《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图:IC PHOTO

【广州】

名称|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

时间|2022年5月17日—8月21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展厅三

  古琴带着时间气息,又宝光如新,音色深邃低沉又清澈亮丽。展览展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宋、元、明、清珍贵古琴22张,辅以粤博所藏书画、文房、古籍等,带领大家探索古琴与中国文人的不解之谜。

  本次展览以“山隐隐”“水迢迢”两大部分,“山隐隐”以文人美学为切入点,解读古琴音乐,带观众听懂琴曲,成为知音人。将中国传统哲学与审美相结合,用不同风格的文人书画作品来表现各种音乐特征,将声音之美形象化、可视化。在文人美学的体系下,与观众一起赏琴曲,品琴音,感受古琴音乐艺术氛围。“水迢迢”则介绍了古琴的发展历史、历代文人琴家、琴谱、琴派的形成,以及琴歌相和、文人雅集等传统,展示一个丰富博大的文人精神世界。这一部分结合文人斫琴与文人藏琴,讲述古琴独特的记谱方式、众多的琴家流派、丰富的文化典故,以及深厚的文人传统。

【成都】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