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根茎迷宫|虫趣

2022年05月20日 08:38
正当我信心满满地开始对顶峰发起总攻时,这座山露出了它最后的一招把戏
这座山露出了它最后的一招把戏/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从口袋里掏出一片皱巴巴的纸。

  北纬18度53分52.7秒,东经109度42分3秒,海拔1729米。

  这个位置处于我正东约半英里的高处,比我这里还高几百英尺。我需要做的是继续沿着西边的斜坡上行,绕过薄雾中隐约可见的陡壁。平台外的地形坦缓很多,植被又回到了繁茂郁润的天然状态。如果有点什么不同的话,就是这片高海拔的森林似乎比下面的丛林更加纷繁多样,也许这是因为在我们可以看得见的每一英寸树皮上,都覆盖了不计其数的附生植物——各种地衣、藓类和奇型妙状的凤梨科植物,像珊瑚项链一样垂蔓于疙疙瘩瘩的树枝上。在这些附生植物上,湿气不断地冷凝并沿着植物流下来,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些生境被归类为“云雾林”——严凝苦寒、神秘如幻,无时不在云缭雾绕中。这种森林只长在热带崇山之上接近悬峰之处,突现云雾林,标志着我有希望直达目的地(注:附生植物是长在其他树上,但不危害它们的气生植物。这类植物彻底脱离土壤,通过空气和雨水获得养分。有些附生植物,比如凤梨科植物,还会在根部积聚残片碎屑,由此作为另一种至关重要的营养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