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 > 正文

世界蜜蜂日:我们目睹了蜜蜂的消失,也找到了原因,就看我们是否愿意面对这个问题了

文|吕陈生
2022年05月20日 11:03
保护蜜蜂,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意大利蜂

  [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为庆祝今年的世界蜜蜂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举办一场主题为“蜜切参与: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多样性”的线上活动,提高人们对各种蜜蜂和可持续养蜂系统的重要性的认识。

  全球近90%的野生开花植物物种完全或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动物授粉,而对于全球超过75%的粮食作物和35%的农业用地来说,授粉同样重要。授粉媒介不仅直接促进粮食安全,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也至关重要。

  蜜蜂和蝴蝶、蝙蝠以及蜂鸟等其他授粉媒介正日益受到人类活动的威胁。目前物种灭绝的速度比正常水平高出了100至1000倍。全球近35%的无脊椎动物授粉媒介,尤其是蜜蜂和蝴蝶,以及约17%的蝙蝠等脊椎动物授粉媒介面临灭绝。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水果、坚果和许多蔬菜等营养作物将逐渐被水稻、玉米和土豆等主要作物取代,最终导致饮食失衡。——编者]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