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金花菜|饮食

2022年05月20日 11:26
不知何故,最初金花菜是北地之物,也是北方人多吃,如今却没有听说北方做此菜的。倒是原本不爱此物的江南,将那金花菜发扬光大,登上了大雅之堂
金花菜,又名三叶菜。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另一种更普通的野菜,是金花菜,又名三叶菜,古称首蓿,原本是马吃的,据说还是张骞出使西域从大宛带回来的。这就是今日上海人所说的‘草头’。这种野菜现在也渐渐成为‘园蔬’了。除了可炒吃,我们家乡还将它腌做咸菜,日久色泽微黄,吃起来甘中略带苦涩之味,是很好的‘茶淘饭’小菜。”

  出生于南京的叶灵凤在《江南的野菜》中这样写金花菜。除了叶灵凤提到的这些名字,它也叫秧草。我故乡常武地区对它还有个俗称,“地盘青”。我曾经在江南旧闻录之故乡的味道中写过一篇《记忆中的地盘青》,乡下人叫这土名习惯了。地盘青之名,大约得之于其盘地而长的长势;金花菜之名,大约得之于其花开时开的黄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