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重回矿区,带给我安慰的是这日日可见的宝石蓝天空

文|夏榆
2022年05月20日 20:00
重回矿区,回到我地理意义的故乡和精神意义的原乡,能带给我安慰的,只有这日日可见的宝石蓝天空
矿区的宝石蓝天空是大同城区的蓝天的一部分。自从在老家发现这蓝天时,我就对这座城市生出好感。

  在很长时间,我回到矿区,行走在幽暗的街巷,仿佛走进文艺电影的现场。

  我出生并成长于旧工业时代的矿区,幽暗是它的基本光感。洗煤场里,洗煤仓高耸,烟囱矗立在天空,煤烟游动,空气中弥漫着煤尘气息,走在路上总有煤尘颗粒落到发间。道路、桥梁、河流、山峦、枯草,都落着烟黑的尘迹,就连鸟雀的颜色也是烟黑。

  现在矿区不一样,有蓝天,而且是那种透亮清澈无垠的蓝。跟这蓝色天空配置的,还有矿区周围连绵起伏的群山,山间种植的繁茂树木,环山的平坦高速公路,以及横贯矿区内部的宽阔马路。重回矿区,回到我地理意义的故乡和精神意义的原乡,能带给我安慰的,只有这日日可见的宝石蓝天空。个人经验中,只有到藏地,才能看见这样的天空。要在以前,这难以想象。然而现在,这已是日常。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