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药王庙:医不尽遍地炎凉|民俗

2022年05月21日 08:26
中国自古以来,民间医药与中医学就判然两途,不合混为一谈
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北京的农历四月,气温冷暖适宜,和风丽日,正是外出游玩的大好时节。除了远郊的妙峰山庙会、丫髻山庙会等吸引众多游人,北京城内的药王庙也是一个热闹去处。

  据清代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都城药王庙极多,其著名者四:一在东直门内,曰东药王庙;一在地安门外西步量桥,曰西药王庙;一在安定门内之西,曰北药王庙;一在天坛之北,曰南药王庙,为明武清侯李诚铭立也。岁之四月中旬至廿八日为药王诞辰,香火极胜;惟除夕至元旦彻夜不断。拜庙进香者多不得入庙,于神路街外设香池数处,焚香遥拜。庙西为金鱼池,育养朱鱼,以供市易。都人入夏,结棚列肆,狂歌轰饮于池沼之上。旧传有瑶池殿,今不可寻矣。居人界池为塘,植柳覆之,岁种金鱼以为业。池阴一带,园亭甚多,南抵天坛,芦苇兼葭,一碧万顷。”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