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失业率是什么?怎么算出来的?|解释

文|财新数据 王喆
2022年05月21日 12:43
一般而言,调查失业率较登记失业率更高。16–24岁年龄段受教育层次较低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会显著推升该年龄段的失业率,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国家统计局对于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的定义遵循国际通行惯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失业率是反映劳动力市场健康状况最重要的指标,也是观测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参考数据。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就业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详见:《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 青年失业率18.2%创新高》

  从技术层面上说,6.1%的失业率并非是失业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事实上,失业率的计算如下:

  失业率=失业人口/(失业人口+就业人口)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