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38次进入罗布泊 新疆沙漠研究奠基人夏训诚88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5月21日 17:28
夏训诚一生驻疆超过50年,38次进入罗布泊考察,对新疆沙漠及治理和罗布泊的“中国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资料图:夏训诚。图: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 “资源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面对的是大自然,条件十分艰苦,而在土地辽阔、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新疆,艰苦程度更是要翻番”。2022年5月16日,沙漠地貌学家、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病逝,享年88岁。他一生驻疆超过50年,38次进入罗布泊考察,对新疆沙漠及治理和罗布泊的“中国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1934年3月,出生在江苏省高邮市临泽镇的一户商人家庭。小学还没毕业,成绩优异的他就考取了一所职业中学,后家中生意辗转,夏训诚最终在扬州中学高中毕业。中学期间,他接触到探险家斯坦因、斯文·赫定等人的著作,深为书中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罗布泊的描述所吸引。1954年,夏训诚顺利考入南京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师从著名地理学家任美锷。任美锷于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